iT邦幫忙

2023 iThome 鐵人賽

DAY 4
1
Security

從影集與動畫了解資訊安全的重要系列 第 4

Day4 震動美國的大洩密事件-電影神鬼駭客史諾登

  • 分享至 

  • xImage
  •  

事件:
美國國家安全局稜鏡計畫

出場人物:
愛德華.史諾登、柯賓.歐布萊恩、蘿拉.柏翠絲、葛蘭.格林沃爾、艾文.麥卡斯基爾

劇情事由:
前美國中央情報局職員、前美國國家安全局外包技術員愛德華.史諾登,在任職期間,發現美國正在進行全球監控計畫,不只國際上,連同美國本土都受到監控並蒐集數據,包括電話、視訊、視訊、電子郵件、社群軟體等,利用反恐的名義,進行對個人生活隱私的侵害,因此決定在香港向媒體進行揭發。

劇情引爆點:

  1. 在中央情報局任職期間,發現高階職員對聚會所遇到的外國商人,利用電子郵件關聯性將其女兒在社群網站的生活紀錄,毫無遮掩的存取與搜尋,更藉此製造酒駕事件進行迫害,讓史諾登大感訝異與不滿。
  2. 在日本發現美國對各國植入惡意軟體,擴及到公共設施與金融系統。
  3. 在夏威夷發現美國利用監控定位,對有恐怖份子嫌疑的對象,利用無人攻擊機進行瞄準攻擊。

劇情執行方向:
下載美國國家安全局監控檔案(史諾登)、在外國接受媒體訪問(史諾登)、尋求第三國政治庇護(史諾登)、取消史諾登美國護照、發出全球通緝史諾登、利用官方媒體打壓史諾登。

劇情重點分析:
史諾登在想離開夏威夷隧道基地時,利用記憶卡下載機密檔案,並嵌入魔術方塊中成功偷渡出基地,顯示史諾登對安檢人員習慣有長期觀察,還要加上本身表情不容易判讀情緒,直到在香港向媒體公開檔案後,美國國家安全局才驚覺安檢失靈,最後,史諾登受到維基解密以及相關媒體幫助,輾轉偷渡到俄羅斯,受到俄羅斯的接納與庇護。

實際生活案例:
工程師阮憲熙曾在臺灣電源供應器大廠臺達電與飛宏工作達十二年,利用雲端伺服器偷下載公司充電樁設計數據資料,並轉存私人筆記型電腦,偷渡到中國企業謀求更高職位和待遇,使臺灣技術被中國追上,讓企業蒙受巨大損失。


上一篇
Day3 遠端攻擊事件-動畫名偵探柯南【零的執行人】
下一篇
Day5癱瘓網路-動畫夏日大作戰
系列文
從影集與動畫了解資訊安全的重要30
圖片
  直播研討會
圖片
{{ item.channelVendor }} {{ item.webinarstarted }} |
{{ formatDate(item.duration) }}
直播中

尚未有邦友留言

立即登入留言